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10月 23, 2014

【孕】26週肚痛提前產檢,意外發現子宮肌瘤

產檢日:2014.10.21

寶寶週次:26w+4
寶寶體重:1157g
寶寶身長:7.4cm
寶寶頭圍:22.5cm

媽媽體重:+2.4kg / +5kg
媽媽血壓:101 / 62


前文要先看這一篇 【孕】26週肚子發現硬塊與劇痛之千頭萬緒 。


雖然因為胎動正常,疼痛也略為紓緩,但還是提早了一週去產檢,較為安心。但為了要提早看,只好掛星期二一大早,本來預計九點要起床出門,賴床賴到十點半,等開到醫院都11:30。orz

這週先到批價處批價(超音波的100元),接著到產婦報到處報到,一樣量體重、量血壓、驗尿糖尿蛋白,另外請我填寫上次B型肝炎抽血結果的基本資料,以及給我一張衛教轉介單,請我先去衛教室報到。

當時已經12:00左右,肚子還在痛,又擔心醫生要下班,雖然衛教也才十分鐘左右,心裡還是很焦急聽不太下。

(今天在講如何哺育母乳,聽完只有OS.:簡直在整媽媽)





然後到超音波室,檢驗師先量了頭圍、肚圍,跟我說進度超前,寶寶有28週大嚕~

我跟檢驗師稍微說了最近肚痛,還有摸到硬塊的事,他立即詢問是否有肌瘤,我說之前沒聽說,他移到腫塊的部位,確定是肌瘤作祟,問他我摸了好幾天,怎麼會突然痛起來?他說如果肌瘤缺血,就可能會痛......接著醫生就進來了,我又重述一次......(心底吶喊:別這麼快走啊~我覺得你拍的照片比較美啊~)

醫生看了一下,說不大沒有影響,很快就轉移焦點到寶寶身上......
醫:「頭在下面,胎位正常」
我:「不大是多大?」
醫:「1公分而已」
(繼續看寶寶講手腳)
我:「那是生完會消嗎?」
醫:「對~通常會消」
(又繼續看寶寶雞雞)

因為加減聽過子宮肌瘤會因為懷孕荷爾蒙的關係長大,所以也不算太緊張,但今天也就為這來,好想弄清楚啊~一直碎碎唸在這個點上......

我:「肌瘤會這麼痛喔?還有三個月怎麼辦?」
醫:「......(忽略,大概也沒什麼話好說XD)」
我:「還有痛到會肚子變緊」
醫:「那是收縮(邊做超音波),還好,現在沒有很硬」
我:「但是這顆很明顯耶~(指肌瘤)」

醫生感覺被我逼的也要摸一下.....

醫:「還好啦~」
我:「很明顯啊~這樣只有1公分喔?」
醫:「是有一點硬,我開點安胎給你備著,也有可能是收縮痛」
我:「可是小便也會痛正常嗎?」
醫:「有灼熱感嗎?」
我:「沒有,是整片腹部很痠」
醫:「嗯」
我:「可是我小便都在痛,更不敢大便了」
醫:「便秘是嗎?那我開一點軟便」
我:「就不敢用力,上禮拜六到現在沒有大號」
醫:「有時候便秘也會造成腹痛」
我:「我覺得是不敢用力,會不會把寶寶生出來呀?」
醫:「有這麼好生就好了,有人破水破幾個小時都不會生」
我:「也不一定真的生,會不會擠到破水啊?它可以承受多大力啊?」
醫:「很大。」
.
.
.
.
.
.
雖然醫生看似很認真回我的話,
但著重的點好像不太一樣,
老公形容我們就是雞同鴨講。 XD


我:「那臍帶還好嗎?」
醫:「之前有說繞頸是嗎?」
我:「沒有,關心一下」
老公:「你應該關心腎臟吧~」

對耶!我完全忘記之前腎盂擴大的問題,這是他在旁邊最大的用處。 XDDDDDDD








於是我得出了幾個突發疼痛的可能性......

  1. 寶寶壓迫
  2. 當天下午太用力大號,擠壓到
  3. 當晚吃太重口味,血液循環超好或超不好
  4. 時間到了



還有今日確定寶寶頭在下了,醫生說變動機率不大,自然產應該沒什麼問題囉~




單張超音波就不放了,越看越差不多XD
寶寶尺寸大了一週
Myoma查了一下是肌瘤的意思,2.6x1.4cm




- -



另外有件有點重要但又差點忘記的事......我都已經出診間才又衝進去問的......抽血報告:

√ 飯前血糖
√ 一小時血糖
√ 兩小時血糖
√ 梅毒
√ B型肝炎

全數過關,最後領了散肚便、氧化鎂、安胎藥,再次批價加收150元掛號費,結束一早的混仗。



- -


【一。關於體重】

另外惱人之事.....
今天體重比昨天整整多了1kg!!!!!!好shock呀!!!!!!!
昨晚還我自己煮麵吃,沒有吃大餐呀~
只不過早起水腫又三天沒大便而已啊~~~~~~~~~
而且這次產檢還只差三週,
比起9/30就多了2.4kg,
還有三個月,接下來真的要很小心了(泣)。


(我:「應該多了腫瘤的重量吧?」老公:「1公分的腫瘤......(小指頭拿出來比)」)

(一定有產檢魔咒,隔天我又瘦回前面的體重了QQ)




- -


【二。關於子宮肌瘤】

搜尋了媽寶版上文章,發現大家都是5cm、10cm起跳,我真的是小巫,對不起。<( _ _ )>

但會痛是事實,還是要研究一下......

子宮肌瘤分成三種-「漿膜下肌瘤」「黏膜下肌瘤」「肌肉層間質肌瘤」,因為回來才做功課,還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,但就醫生的說法,應該不會影響受孕(廢話),沒有卡在子宮頸,不影響生產,目前寶寶姿勢也避開了。

因為跟寶寶住在一起,處理方式也很保守,目前看到版上提供的方法:1.吃止痛2. 飲食不要太補,尤其雌性激素、荷爾蒙類,會滋養它

本人是意外發現冰敷!
很確定在我根本不知道是肌瘤,誤以為單純韌帶拉傷和肌肉壓迫的狀況下,冰敷讓我症狀大為緩解,而且才冰一秒鐘而已(神!)。不確定是因為寶寶閃開那個位置,或是血液循環的關係,總之有效,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。

p.s.1. 但我的痛是肌肉痙攣的痠痛感,不確定大家的痛一不一樣
p.s.2. 熱敷說不定也行,但寶寶比較怕熱,溫度太高會影響腦部發育,所以就沒嘗試囉~

另外我的狀況是摸一摸它就會變大、變痛,放一陣子就縮小、無感,還跟老公開玩笑是不是摸到寶寶的雞雞,後來觀察,變大似乎是伴隨宮縮、肚子緊繃,進而造成疼痛,所以不要這麼手賤,也很重要= =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