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9月 19, 2017

【孕二】柯滄銘羊膜穿刺半日遊(17W5D)

颱風天陰雨綿綿

到了這年歲一懷孕就知道勢必得扎這針,雖說也不是不信任新光醫生,但柯P的名氣真是大大大,無限大~~~~外加上網一查不得了,居然可以拍照,可以拍照耶~~~~~~(當真來玩的),而醫師及護理人員態度都很棒很親切,說明清楚專業,盡可能讓孕婦放鬆,我就像是去穿刺體驗半日遊 XD。




【費用】

本來我看新光醫院提供價目表是原價9000元,滿34歲政府補助5000元,另外自費4000元;
而柯滄銘是原價8000元,自費3000元(突然省1000元有點賺到的感覺),如果要加羊水晶片加18000元,並多抽一管。



【預約】

網路開放預約是1個月前,因此早早就看好17週良晨吉時(9/13睡飽的下午),在它的一個月前(8/13)轉好鬧鐘提醒,順利預約。(不是趕在什麼五分鐘之內,約到15號算很輕鬆,還是孕婦都不愛下午出門?)


流程-
1. 櫃檯報到(網路預約免抽號碼牌)
2. 初診填表
3. 進診間說明
4. 柯醫師照超音波
5. 柯醫師羊膜穿刺

空空沒人


我看網路部落格幾乎都是分享早上八點開門,7點就要去排隊抽號碼牌,然後吃阜杭早點,但我今天下午去,雖然沒辦法吃阜杭(搞錯重點),但診所好空啊~而且因為有不同階段,很像電話語音那種先按1再按2再按9,不會感覺等待時間太長(填表完等兩號),醫師也蠻好聊,不會因為病人一個接一個而草草了事,流程與時間掌控做的很好。


前方診間進去,第一關是說明和諮詢,之後都是在裡面一條龍完成


【 一。說明 】

先是由一位女藥師做說明,包含檢測項目、風險,另外因為我弟弟有神經纖維瘤的問題,也向我解說因為這是顯性基因遺傳,如果我沒有病徵代表沒有問題,也不會遺傳(除非遇到突變)。


等待超音波


右邊簾子是超音波室。雖然普遍說羊膜穿刺不痛,但還是有些緊張,只好跟老公在外邊偷聽別人對話邊喇賽緩和氣氛。

在診間外聽到另一位媽媽是17週又4天,心想預產期好近啊~再想想廢話,大家就是17週來抽啊~哈哈哈哈,應該互相認識一下以後一起溜小孩。


爸爸很累媽媽很焦慮



【 二。超音波 】

換我惹

 超音波時護士還主動跟我說可以把手機交給先生拍攝。


跟一般產檢超音波沒什麼兩樣,也有聽心跳,
不過醫生不會一直解說哪邊是鼻子哪邊是手指,
這不是今天重點。


醫生好好聊,又跟我解釋了一次神經纖維瘤的遺傳

柯醫師預產期估2/14(比用算的早),以及確定是女寶,聽完我都要哭了(感動的)。


拿到四張超音波照,很清晰
還大大幫我標了Female💜

接著再換位子等待


最後的等待,左邊簾子內就是穿刺的區域






【 三。羊膜穿刺 】


羊膜穿刺時因為肚皮要無菌消毒,我的手必須抬起放枕頭上,護士請我把手機交給老公。

碘酒消毒


邊戳邊有護士解說寶寶、胎盤以及針頭位置,確認有避開


結束,清理


護士主動要爸爸確認資料以及拍照


全程影片
連同消毒只有1分40秒


至於痛不痛呢?當然不會說無感,但可以想像成把抽血這件事移動到肚皮那樣,扎的時候會刺一下,接著抽的過程就痠痠的,在簾子外等別人抽很快,自己抽的時間比預期久一點。


抽完在外面坐一下,只要不暈針就可以返家(但肚皮大概還是痠到晚上),這兩天不要太勞累也不要搬重物(很重要!我朋友沒注意因此流掉了),其他活動可以照常進行。


接下來若檢查沒問題會先以簡訊通知(有問題會電話通知),兩週後報告就寄送到家中。


很多醫院都會以隱私或害怕醫療糾紛為理由禁止拍攝,但我覺得這樣清楚明白的紀錄,反而更能確定這整個流程是透明無誤的。


本來很擔心產檢體重超標(自己的標),前兩天都不敢亂吃,沒想到完全沒有詢問或填寫到體重,吼~終於短暫放鬆了,到「這一鍋」用晚餐,有政府補助的感覺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