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1月 30, 2015

待產包清單與實際心得

待產包清單網路上相當多,但畢竟每人狀況不同所需用品也不一樣,我在搜尋時常看到後面還搞不清是自然產還剖腹的內容,因此先把我的條件列一下:

★ 自然產
★ 醫院3天3夜+月子中心20天
★ 非母嬰同室(本來以為醫院會很要求,我也傾向母嬰同室,但非個人病房不是很方便,又三小時就會餵一次奶,傷口也痛就算了。)
★ 沒有很認真謹守月子禁忌



新光醫院衛教單-

(一)證件:
  • 夫妻身分證、產婦健保卡、孕婦手冊、分娩同意書
(二)醫院提供之用物:(計價付費,可自備)
  • 媽媽:
    計價-產褥型衛生棉墊、看護墊、會陰沖洗器、紙褲、月子餐飲
    不計價-哺乳型睡衣
  • 寶寶:
    計價-紙尿褲、濕紙巾、臍帶護理包、奶粉及奶瓶
    不計價-衣服、毛毯
(三)媽媽需自備之用物:
  • 媽媽:
    個人盥洗用物、茶杯、拖鞋、哺乳型內衣、束腹帶、外套、襪子
  • 寶寶:
    出院當日所穿的衣服及保暖之包巾或毛毯



我把物品分兩袋,到醫院的待產包用mothercare環保袋裝,這袋子像百寶袋,感覺差不多滿了,卻又還是可以一直塞進去。到月子中心蛋黃哥18吋行李箱拖行,兩件一起帶出門,但待產時只把醫院包帶下車,行李箱放車上,出院時東西都用差不多之後,環保袋就可完全收進行李箱,是不是算得很完美呀~(撩髮)

左邊環保袋是醫院待產包,右邊蛋黃哥是月子待產包


最後清單如下:√有用到□不一定用到×沒用到


醫院-(提早十天破水太突然,來不及拍包內照)

√ 看護墊(墊床) 1包(6片)
待產時護士直接拆醫院的,生完後只墊一片三天沒外漏,剩五片回家。可以找最最最便宜就好,這沒有什麼好不好用,我買奇妮組合包覺得太貴了。

√ 產褥墊(墊屁屁) 1包(8片)
只有前三天惡露量比較多,外加坐歪歪沒有翅膀容易側漏,怕髒的可以直接用夜用衛生棉,省錢媽就用產褥墊,畢竟每次上廁所都要換。

√ 抽取式衛生紙 1包
很多媽媽都強調要帶,不過醫院廁所和月子中心都還是有捲筒式,所以我覺得也還好,不喜用捲筒衛生紙或希望方便的人可以準備。

√ 拋棄式紗布巾 1小盒(25抽)
沒看什麼媽媽提到,我本來是帶個贈品小盒給寶寶備用,結果最後是我拿來擦屁股,因為每次上完廁所都要沖洗,濕濕的用衛生紙擦會黏在上面,紗布巾好用!

√ 免洗內褲 1包(5件)
用產褥墊有時會側漏,前兩天會換到兩次以上(看你耐髒度),之後就一天一件,在醫院用一包差不多。尺寸我看有媽媽說買大比較舒服,也有媽媽說不要買太大會側漏,所以我買了兩包「好孕」XL+兩包「輕鬆走」L。輕鬆走不好用,衛生棉一撕很容易就破洞。

√ 保溫瓶 1支
水壺、茶杯都可以,待產時需要自己有容器裝水喝,最好是能保溫,病房有大保溫壺,但還是需要容器囉~

√ 媽媽衣物+外套+帽子 1套
這是出院用的衣物,我上衣是穿到醫院待產的衣服,褲子因為破水濕透了,內褲直接丟掉,外褲是後來老公回家拿,如果萬事具備老公沒打算回家,要直接準備。我的外套有連帽,所以沒另外準備帽子。

√ 拖鞋+毛襪 1雙
我帶飯店的毛巾布防滑拖鞋(多虧我的歐巴桑個性平時有庫存),穿完可以直接丟掉,不會把病菌帶回家,不過最後是給老公穿,我穿娃娃鞋就直接當拖鞋踩。

在醫院不冷,我平常也沒習慣穿襪子,所以就忘了,但很在乎做月子保暖的媽媽要帶,我看很多人都是毛襪毛帽不離身。

√ 盥洗用品+保養品 1組
有洗臉刷牙,洗完臉一樣會擦化妝水乳液,都是帶試用小包裝;身體有沖手腳、私處,沒洗頭。

√ 毛巾 1條
洗臉或沖身體完擦乾用

√ 牙刷牙膏 1套
我帶旅行用組

√ 鯊魚夾+海苔片髮帶 1份
個人在家的習慣,頭髮盤起來比較清爽

√ 沖洗器 1支
我沒先準備,想說就直接跟醫院買。

√ 羊脂膏 1條
我在婦幼展拿到美樂試用包,剛開始含乳不正確真的有咬傷,不過用量很少,到月子中心都還在用,後來熟練就不太會受傷了(其實真的咬傷羊脂膏也沒用,一樣痛)。

√ 卵磷脂or發奶茶 數包
我孕後期就在吃GNC卵磷脂,分裝一些帶去,如果是極力想餵母乳的媽媽可以準備,我目前完全沒塞奶(但也可能是量不夠塞不起來= =)。

發奶茶沒有準備,但有請老公買黑麥汁,還有吃葫蘆巴膠囊。

√ 老公的枕頭被子 1套
臨時提早生沒帶到,老公後來自己回家拿,但絕對需要,老公第一天蓋外套好可憐。如果不想帶或家裡沒有,也可以跟醫院租。

□ 束腹帶 1條
這對剖腹比較需要  ,自然產重點是按摩子宮,束腹非必要,對於瘦身更是安慰劑。因為家裡有就帶一下,在月子中心有用,醫院沒用到。

□ 吹風機 1支
洗完澡把下體吹乾很舒服,但不帶也可以,月子中心也有,總之不是拿來吹頭的。

□ 小鏡子 1個
偶爾看一下傷口用。

□ 黑框眼鏡 1副
遮黑眼圈、換造型 XD

□ 甜甜圈座墊 1個
因為家裡沒有,又不想買了只用一下,最後沒帶,沒想到傷口真的很痛,都歪一邊坐。

□ 餐具 1套
我本來就有帶環保筷的習慣,不過在醫院三天吃月子餐都有附餐具,只吃住院餐可能就要帶。

□ 暖暖包 數包
發現家裡有就帶了,生完我整個腦袋都是促乳,擠奶前可以熱敷。

□ 化妝包+卸妝乳
出院當天、外出返診都還是有化妝 :P

× 腦力開發色卡 
我帶的黑白卡是媽媽教室贈品,不過看醫院裡寶寶都沒用,也就沒拿出來。月子中心每床都有準備,所以如果本來沒有,我也不覺得需要特別去買(或自家印表機印個一兩張也ok吧~)。

× 乾洗髮 1罐
家裡本來就有乾洗髮以及媽媽髮寶試用罐就帶去,但剛好破水前一晚才洗過頭,撐三天不困難,到月子中心就照常洗頭了,所以沒用到。

× 溢乳墊 少量
我三天後才開始泌乳,完全沒用到,如果有試用包還是可以帶著備著,但不用多(本人這幾天羞恥心已經全失,內衣都沒在穿,溢乳墊也沒處放)。

× 哺乳枕 1個
本來以為要母嬰同室,有列在我的清單上,但覺得麻煩沒帶,後來也沒有選擇母嬰同室,哺乳室裡有。

× 碘酒 1瓶
發現家裡有小小瓶就順便帶,如果沒有不用特別買,用到機會不高,需要的話醫院也一定有。


寶寶用品-

√ 紗布衣 1件
寶寶出院(出月子中心)要穿,要帶!

√ 外出兔裝 1套
寶寶出院(出月子中心)要穿,要帶!

√ 包巾 1條
寶寶出院(出月子中心)有用,但一上車就放上汽座,幾乎包不到,用來蓋著保暖比較多。

× 帽子 1頂
我們的包巾有連帽,沒另外戴帽子。

× 手套、腳套 各1雙
我們的兔裝有包手包腳,也沒用到手套腳套。

√ 筆電(含電源線)
√ 相機(含充電器) 
√ 手機(含充電器) 
√ 健保卡
√ 父母身分證
√ 媽媽手冊
√ 分娩同意書 
分娩同意書大概35週產檢醫生就會提供,我另外用文件夾裝起來,到時候也會拿到一堆書面資料、單據可以放進去。


另外我自然產打無痛後就被吩咐不准下床,護士叫老公去買床上使用的「便盆」,我在醫院維康購買90元,可以查一下外面是不是更便宜。(但實際上我也上不出來,被導了兩次尿><)

就是這個便盆......老公順便買早餐,嗯~滿方便的 = =|||





月子中心-



√ 外出服 1套
本來以為關在裡面不會外出,老公就把衣服帶回家洗了,沒想到寶寶黃疸跑醫院三趟,最後只能穿月子中心的衣服外出。至於親友探訪我就直接穿月子中心提供的哺乳衣了。

√ 除紋霜 1條
拿之前用剩的,只能說有擦有保佑,目前真的沒妊娠紋,但肚皮非常鬆垮暗沉。

√ 免洗內褲 3包
除了月子三包+醫院一包以外,我還準備不要的舊內褲,順便穿一穿丟一丟。

√ 哺乳內衣 1件
進出中心時穿,平常不會穿,所以一件就夠了。(更新:兩週後開始會滴奶了,如果要貼溢乳墊就要多準備換穿嚕~)

√ 夜用衛生棉 1包
我覺得前三天在醫院可以產褥墊和夜用衛生棉二擇一,月子中心之後用一般衛生棉就行了,不然在月子中心拼命喝湯水、上廁所,看到35cm棉片只沾一小段就要丟亂捨不得。

很多媽媽強調衛生棉不要買中央凸起,但超長夜用都看起來有一點,我挑了好久,最後選擇靠得住溫柔宣言35cm,算是舒服,吸收力也很好,不會摩擦傷口,推!(長度25cm就差不多了)

另外還有使用御守棉25.5cm試用包也不錯,但夜用加長40cm經血會留在表層看起來比較髒。

 坐浴盆 1個
在醫院沒被要求就沒用,到月子中心還在腫脹疼痛才有泡盆。

□ 溢乳墊 2包
兩週後開始會滴奶了,但自己在房間衣服都不想穿,更不會墊溢乳墊嚕~到醫院回診或出月子中心時才有使用。

□ 安撫奶嘴(含夾鏈) 1個
有準備,一開始沒讓他吃,10天左右開始會歡,又只要媽媽ㄋㄟㄋㄟ。

□ 奶瓶 4-6支
我一直想親餵,只帶了兩支奶瓶,後來因為奶會擠出來,有幾餐瓶餵,月子中心也有可以使用,只是如果將來自己家裡有準備特定品牌,直接帶是比較方便,避免混淆。

□ 吸乳器喇叭罩 
我的月子中心提供Avent和貝瑞克電動吸乳器,我屬意Avent,但只有買到花瓣沒買到喇叭罩,好佳在如果不介意的話,月子中心也可以出借(儲存瓶、奶瓶他們也都有,來英倫真的什麼都不用帶!)。

□ 配方奶 1罐
本來執意要餵母乳,沒先準備配方奶,但因為寶寶黃疸過高,我奶量不足,才趕緊叫老公去買一罐。

建議想餵母乳的人不用先準備,奶量真的是生完才知,新光醫院有提供幾個大牌子做選擇,以天計價,月子中心時需要再準備也不遲(但最好先看好購買店家,別像我臨時叫老公跑腿買到貴桑桑)。

□ 小熊貓 1隻
我把熊貓玩偶當黑白卡放在寶寶床,不特別覺得他有在看(都在睡),但可以幫助辨認哪車是我兒子 XDDDDD。

□ 面膜
本來在家都沒在敷,月子中心除了餵奶也沒事,房間暖暖的就滿愛用。我都趁外宿消耗試用包。





► 最後提醒!

破水時真的會非常非常非常狼狽,無法控制的嘩啦嘩啦,除非包大人,否則完全不是衛生棉所能抵擋的了的,所以建議下著要深色、輕便,上半身要能遮掩,我是穿UNIQLO的黑色內搭褲+長版上衣。搭車時拿大黑色垃圾袋墊汽車座墊(也有人用看護墊,不確定抵不抵擋的了,或許可以雙管齊下),把上衣撩高坐,算是不會看起來太糟糕。



最後祝大家生產順利囉~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您住英倫的感覺如何?我最近要下訂....隔音、月子餐都可以嗎,有沒有不好的地方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~

      對外的隔音很好,我只會意識到救護車的聲音其他沒感覺;室內隔音就不算好,因為是輕隔間,會聽到隔壁聲音或門外推車聲,不過平常也不太會有人嚷嚷,沒特別影響就是了。

      月子餐滿好吃的,就像一般正常菜,因為廚房就在樓下,送來一定是熱的,有時候想睡或太忙晚點吃,也可以請阿姨再次熱菜。取代水的飲品就有七種,很得我心(我超怕膩的)。

      硬要說缺點,大概都是硬體上的,像是門太高科技偶爾會打不開、洗澡水溫微微不穩這種雞毛小事,因為客服和護理人員都很好,反應問題會即時處理,整體來說都蠻滿意,你可以放心下訂。

      刪除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