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1月 23, 2015

提早十日的生產流水帳

剛剛擦拭完的小娃兒


1/14 清晨,今天是我和老公的交往九週年,以及結婚登記三週年紀念日,我們家寶寶提早十天,挑了很特別的日子到來。

生產真的是非常奇特的體驗,也是目前人生中最最狼狽的過程,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載具,沒有羞恥、一心一意地卸下物品。



以下是我的待產流水帳,抱著到此一遊心情,沒有記錄的空檔就是躺著等,也睡不著,關注宮縮表既興奮又期待......





 2015-1-13(二)

08:00 微落紅
睡不著,八點多就醒來,上廁所發現有一點點落紅,衛教單說有第二天經血量再前往醫院,因為只有一點點,google看有人輕微落紅後,少則二天多則一星期才會生,我還是隱隱期望寶寶可以預產期(24號)再到來。

下午去上最後一堂瑜珈課,還好有趕緊上完,也好險沒在外面破水,否則超糗der~



 2015-1-14 (三)

05:50 破水
在家睡到一半,一股暖流衝出。

07:10 到新光醫院
到院後流程:驗尿→內診2~3cm→老公辦住院→抽血→剃毛→浣腸

抽血-點滴軟針置入,這一針又插又抽很不舒服
剃毛-本來一直想自己先拔,或做雷射、蜜蠟除毛,但來不及,長毛很不舒服
浣腸-護士有先問前一天有沒有解便,可能解過就不用浣,還好本人很習慣浣腸

(門外傳來產婦慘叫,是這輩子聽過最悽厲,我的眼淚默默就掉下來了......)

超多單子要填

點滴先打再說



09:30 護士內診 3cm
此時躺床裝上胎心音及宮縮監測便沒再下床直到生完。



10:45 打減痛,還是只開 3cm
蜷曲像蝦(腳彎到最彎,頭往下看肚子),先下局部麻醉,不痛,很像針灸,再進軟管針,感覺右腳脹麻,回到平躺,雙腳麻但溫暖。減痛後連手針也沒太大感覺了,但此時幾乎沒宮縮也是令人焦慮。我前前後後問了醫生護士五、六次:今天會生吧?

新光的減痛要10000元,是軟針置入腰部,接著減痛點滴,如果覺得不夠,還可以自己按壓,也因為我才開3cm就打,真的完全沒有感受到宮縮痛。



11:35 打催生點滴

12:00 內診3~4cm

12:15 催生終於有進展,宮縮到100無感



12:50 麻醉科問診
會不會痛?開幾公分?腳麻不麻、抬不抬的起來?是否會噁心頭痛?皮膚會不會癢?有沒有上廁所?

13:50 被要求解小便,醫生巡視

14:00 加子宮頸擴張藥
有散瞳效果,我看不清近距離的字了。

14:20 被導尿。開8cm
從入院驗尿後,七個小時都沒上廁所,我還以為我可以,努力一陣子確定因為麻醉的關係解不出小便,而且導出來一盆又一盆。

護士交代老公去買的床上便盆,他就這樣順便裝早餐進來......


15:00 麻醉科關心

16:20 全開10cm,進入第一產程用力
期間護士不時會來看開指狀況,以及幫忙撥一撥。


(這三個小時大多時間只有我和老公在,我們不斷嘗試各種施力方式,避免用錯力量臉爆血絲)


19:30 進產房
此時可以從陰道看到寶寶的頭髮約50元硬幣大小,身體的感覺就是一個字-卡!


19:37 寶寶出生,3475g


第一次的肌膚之親


☆ 開指換算:2cm=1指,全開10cm=5指


--


嚴格說來,打了減痛之後,我真的沒什麼痛到,但無法避免在進入第一產程用力時,還是卡卡的痛滋痛滋,就算一直按麻藥,也難止這種巨無霸便秘感。


--


先前看到很多人說內診很痛,我都心想,看過婦產科就內診過,不就那樣,等到待產才知道,這所謂的內診根本是用「挖」的......,因為他們要觀察子宮頸的軟度以及口開了多少,必須花一些力氣去按壓及撥開,真不是那麼地舒服啊~

另外很多人好奇剪會陰會不會痛?這我可以肯定的說,真的不痛!(當然,我也有麻醉就是了)但卻很少人提......傷口癒合時 很 痛!而且 痛!兩!星!期!


--


進產房之前醫生說已經用力三小時,要找「有力人士」來幫我壓肚子,因為看過溫柔生產的文章,便表達還是希望可以自己試試看,醫生和有力人士都說好,但等醫生一喊口令加上剪開會陰之後,那位人士便自行跳上來,感覺所有人都聚在我的下體,集氣準備噴發。

醫生本來說要一次出來,但似乎頭太大卡住要加上真空吸引,第二次用力,感覺黑洞在前方,我也忍不住像拔河那樣叫了出來,只聽到醫生說:好了好了,而我恍惚到連剪臍帶、寶寶被抱上整理台畫面都沒印象。

那時也真的只想趕快結束這一切,什麼溫柔生產都是屁!



第一張全家福,我和老公都哭了


6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看到你的生產文,可以請問你一些問題嗎?請問開幾指可以住院?有痛感就可以打無痛嗎?進產房會拿掉無痛嗎?不好意思,問題太多,網路上又好多種說法,最後還是謝謝你囉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生產真的好多種狀況,又每個醫院規定不一,所以才會聽到各種說法。

      以我的狀況是先破水,接著進醫院就收(破水不管幾指一定會收,因為有感染的風險),
      接著等麻醉師到了就打無痛,是全程打,進產房也帶著,如果有痛感還可以自己按,
      換句話說,完完全全沒有痛到,只有快出來前要用力擠一下這樣。

      除非是和我同醫院,否則詢問產檢醫生還是最準確喔~祝順產^^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謝謝你回覆我,我也打算去新光醫院,但網路上爬文新光醫院的文章很少,可以請問你是給哪個醫生接生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朱俊誠醫師,我很喜歡。
      如果是新光,我生產印象還不錯,醫護人員態度都滿好的,
      雖然強調母嬰親善,但也不會非得要母嬰同室,母乳衛教也不錯。
      (但我初乳來的晚,當時非常憂鬱就是了)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,謝謝你耐心的回覆,請問無痛全程打到生完,是要跟醫生要求嗎?因為我看有些媽咪是進產房前就拔掉無痛,有些是生完到恢復室才拔除,一頭霧水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沒特別做要求,我的醫生本來就很鼓勵減痛。
      「有些媽咪是進產房前就拔掉無痛」你可能要看一下是不是同醫院,如果也是新光就有可能醫生有差,如果不同,就別管他們啦~(產前會做麻醉衛教,這些可以先記下來到時候詢問喔~)

      刪除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