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7月 12, 2014

【孕】10週就要考慮坐月子?

本來這個問題還沒想的這麼早,畢竟才10週,我的焦慮還處於究竟這個小孩能不能順產。不過上星期回公婆家,神經質的公婆已經問到那裏去了,他們對小孩很好,願意出所有的費用,但當時我只搜尋過醫院月子中心,local的跟青年活動中心結合病房差不多,在那怎麼可能待一個月啊~外加我不太獨立,除非老公陪,不然不可能自己在外過夜,於是我的第二個想法就是回娘家。

誰知我公婆立刻反彈,說只有你們閩南人會這樣,客家人是不會回娘家坐月子的!

媽媽對自己口味畢竟比較了解,外加我是要大呼小叫還是頤指氣使,自己媽媽也不會歹勢,而婆婆就算人再好都不可能啊~況且回娘家是我個人的想法(敢說九成孕婦一定也覺得自己媽媽比婆婆習慣吧~),分什麼閩南客家啊!!!!!?????看到許多孕婦跟婆婆做月子做到產後憂鬱,到婆家這選項想都不想。

另外還有請月子媽媽一途,但我和老公都不喜歡外人到家裡,也就不考慮了。





回來後再稍微仔細搜尋月子中心,發現有美的像飯店的高檔版,突然覺得......那!我!可!以!外加有幾間就在老公的音樂教室附近,他上下課也方便。

目前(網路)看到最中意,應該是「華悅產後護理之家」(參考部落格→連結),我沒有很care房間大小,設施和照護對我沒經驗來說,似乎都大同小異,所以最重要就是自己住的心情要好,成天關在裡面不會鬱卒,所以會把焦點放在風格(超不實際)和價格(超實際)。這間最小房型8000元,30天打85折,大概是20萬。(我看到有興趣的價格區間也差不多7~9千)

不過就在我跟爸媽聊過之後,他們覺得幹嘛花這種錢,她可以幫我,我老公也很能幹,根本沒必要。

雖然本人覺得錢是其次,想想去希臘蜜月十天也是花掉20萬,回來也沒感覺損失什麼。但又的確,在懷孕前我們家洗衣、洗碗、吸地等家事全都老公在負責,將來像是換尿布、洗奶瓶、幫小孩洗澡,相信他也一定能夠勝任,且做的比我好(這點無疑他遺傳他媽我遺傳我媽),我也是一個很喜歡自立自強的女強人,小倆口自己在家坐月子感覺超酷的!!外加算算一個月20萬,老公請一整個月的假,也扣不到兩萬,怎麼算都划算 XD。

現在只是要對他心理建設,把所有可能的狀況和要做的事情都溝通過,看他願意接受那麼那麼樣的辛苦嗎?如果不行的話,也或許一半月子中心一半在家囉~

















(過了兩天......我還是忍不住一直在看月子中心,以上自立自強都是屁!)


















這些是我參考過的產後護理之家:(刪除線是後續篩選掉沒參觀的)
華悅-公共空間到房間都滿美,又離老公教室近,整體來說沒什麼好挑剔,還有寶寶游泳。
愛兒家 -非常浪漫公主,但比較不喜歡他的所在位置,東區感覺雜亂又不好停車。
璽悅 -簡直是五星級飯店,獨棟位於金山南路濟南路附近,離老公教室近。
悅兒 -看起來也不錯,價格比上述低一點,但地點不特別有興趣。
藍田 -位捷運東門站,離老公教室近,去年七月重新裝修過。
國泰 -有一篇負評,但後續好像有改進,近娘家。
群英 -也離娘家滿近,部落格介紹感覺很舒適,不過政府評鑑似乎沒過
新嬰悅 -有嬰兒游泳和全家福寫真,地點soso
優兒寶 -風格我喜歡,但稍微遠了點兒

P.S.1. 老公音樂教室在新生南路上,介於信義仁愛路中間,鄰近忠孝新生、大安森林公園、東門站
P.S.2. 本來也沒去看璽悅,但跟老公對其他幾間都無共識,最後還是去參觀了。




另外以下是我從網路觀察,許多用心的準媽媽會在意的項目:

1. 價格。住滿幾天有折扣?此價格包不包含消耗品?訂金多少?多久前可全額退費?最低入住天數?提前或延後生產的備案。

2. 交通便利性。周邊交通、是否含車位?

3. 訪客規定。老公或有大寶的可否一同入住?親友探視可進媽媽房或只能在交誼廳?

4. 餐點。中央廚房或外送?一天幾餐、菜色如何,可否試吃或要求先看菜色?不合胃口是否可以更改菜色?有沒有營養師或中醫師針對調理?

5. 照護比(我看部落格介紹大多是1:4~5)。餵母奶是到餵奶室或可以推到房間內餵?自己去推或可以請護士推進房?

6. 房間。空調是否獨立、是否有鍋爐水、煮薑水?是否皆有對外窗?多久打掃一次?

7. 是否獨棟?進出管制方式?探親在哪消毒、是否要穿隔離衣等

8. 設施設備。是否有嬰兒監視器、嬰兒隔離室?媽媽教室(哪些課程安排)、瑜伽室?洗頭室、SPA室(一般都要另外付費,洗頭350~400不等)?公共空間的設備(有些人會介意奶瓶消毒機共用或電鍋總是佔滿)

9. 醫療。是否有小兒科醫生巡房,或醫生註點?

10. 加值服務。滿X天的免費游泳(超級可愛,我好想要啊~)、全家福紀念照等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發現有部落格寫到「10週就要下訂月子中心」,或者「12週才挑月子中心心臟很大顆」之類的言論,讓我大大大驚,簡直跟結婚搶飯店沒兩樣嘛~(怎麼大家都不擔心生不出來啊?)還是趕緊預約參觀一下比較妥當!





--

後續參觀心得-

【孕】華悅、悅兒、藍田、國泰、愛兒家、璽悅、英倫 產後護理之家(月子中心)參觀總整理
內有google列表,和各間詳細介紹的連結

【孕】六甲村媽媽教室-產後魔塑+月子好食
意外增訂的月子膳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