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6月 21, 2017

2Y4M 無痛斷奶 / 自然離乳(實戰)

斷奶之路相較來的有點晚,但還算是我自己設定的時間表,畢竟母奶營養不在話下,為了兒子也算是歡喜甘願。

大約兩歲開始,覺得差不多該斷奶,但除了小子本身對奶的安撫需求外,他還算是難睡的寶寶(不是那種你放著給他哭就會睡著,只會更想盡辦法搗亂提神),另外就是親密育兒理念,希望他能自然離乳,所以一直是以道德勸說進行著,搭配偶爾ㄋㄟ餒被咬以痛痛為由苦苦哀求......(這時他必要的奶就是晚上睡前起床午覺三餐,已經不大會心血來潮吸兩口)



不過有觀察到,此時他也已經不完全是吸奶入睡,可以喝完自行翻身睡著(或甚至喝完死不睡,一定要自己玩到斷電),因此第二階段,以「刷完牙不要喝ㄋㄟ餒」作為戒奶睡理由,如果先喝了睡前奶才刷牙可奏效,但因為我們都是在睡前洗澡幫他刷的牙,再喝奶再刷有點兒麻煩,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。

(中間時不時會欣起想斷奶的念頭,但戒斷過程心想究竟是折磨他還折磨我,這些情緒轉折就先省略不談了)



正式斷奶路是在2Y4M,一開始只因為兒子很想要Poli,我又在找理由送他(當媽好累,明明想買又不能讓小孩覺得要什麼有什麼),想說就當斷奶的獎勵吧~沒想到他也同意。


2017/05/31 列出目標貼在牆上,每天讓他自己畫圈圈



前三天入睡沒有問題,可以講故事自己翻翻睡,但清晨仍會大哭討奶,並說不要Poli,我本想算了,又繼續掏奶,所以這21天有醜一。但起床後他又沒事一樣繼續複誦想要Poli(很像喝醉酒意識不清,等起床後彷彿那個哭喊的他不是他),爾後再清晨六點哭喊,我就轉移問要不要喝水或吃飯,他說白飯好,便起床做早餐(還規定一定要從床邊牽手下樓 = = )。

非得要六點把我挖起床,早餐還沒做完就昏迷在客廳。
今天牽手下樓我一邊哼結婚進行曲還叫我不要唱歌


大約一週後,一樣六點唉唉,但我只要閉著眼睛溝通說沒喝ㄋㄟ餒有Poli、媽媽好累想睡覺,你也再睡一下好嗎?就會自己翻身再睡回去。



到第十天,兒子就不再六點唉唉叫,可以一路睡到十點半開心起床,後續十一天也都維持著。不過後面時常他會碰到我的奶就驚呼:「ㄋㄟ餒~~~」,或者說「要呼呼ㄋㄟ餒」,對著他吹氣,或隔著衣服假裝吸奶,這時我大概都會問他要喝水或喝鮮奶嗎?如果沒有後續,實在不喜歡這樣被調戲 啊~



白天下午起初因為早起,他可能自己累了就在地板睡著,早上晚起之後,他若累了想吸奶,就會自己精神喊話:「二十一天沒喝ㄋㄟ餒就有Poli買了」,然後要求喝鮮奶,在客廳放著電視拉被子睡(通常我也得先在旁邊陪睡)。

這是什麼勝文式睡姿
每天看他睡著我就開心忍不住一直拍


睡到會偷笑



整體來說除第一星期嚴重睡眠不足,媽媽昏迷指數剩下四之外,算是戒得無痛。而對於兩年四個月都在白天暢飲與夜間折返跑的媽媽我,無疑是爽爽爽啊~~~



頒獎典禮

終於畫完了
自己排好位置,滿意地看個不停


玩到不理人






再看到自己兩年前寫的 母乳憂鬱與新生兒黃疸 感到欣慰,奶真的努力就有,別懷疑!







P.S. 為何是21天呢?

在行為心理學中,人們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新理念的形成並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的現象,稱之為21天效應。也就是說,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,如果重覆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。

更詳細的說明:21天效應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