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 部落格持續(龜速)更新中

6月 26, 2014

【孕】6~9週二三事 & 9週產檢

產檢日:2013.06.25

寶寶週數:9w+4d
寶寶身長:3.1cm
寶寶心跳:177bpm

媽媽體重:+0.8 kg
媽媽血壓:111/72


(在我的手機app記錄上是10週,醫院估算9週又4天,而超音波顯示9週又6天,雖然+-6日都在合理範圍,但要做記錄還真是惱人啊~還有預產期,超音波顯示1/23,但醫生轉轉盤說是1/24)




【 身體 】


自從上次產檢醫生開過黃體素後,出血就止住了。這段期間只能用平靜無波來形容,沒有孕吐、不會特別疲累,平均睡眠時間是4:00~13:00(有時候十點前醒來,我會先下樓吃早餐,然後再回去睡到兩點多),還是常常失眠。

大概7週有一度聞到某些味道會覺得討厭(ex.香油、濃湯拉麵、焢肉...),但只要離開,或甚至直接吃下去就沒事了,想靠孕吐瘦身之夢看來是破碎了。

傳說孕婦體溫比較高會怕熱,但我在家沒在吹電扇開冷氣,到外面穿到冷氣還是忍不住披外套。

不過尾椎倒是常常感到壓迫,尤其睡覺時,感覺直接靠在地板(老公韌帶受傷後,我們就不再睡彈簧床了),有時候會痠醒,就趕緊換個姿勢,但也還好,目前階段連趴睡應該都不會造成問題。

嚴格說來,孕婦症狀不太有,在產檢之前心裡還是超不踏實。


【 飲食 】


這段期間食慾一樣驚人,因為本來就有幽門桿菌,現在餓起來甚至會胃痛,這時候蘇打餅乾、白吐司就是孕婦的好朋友。

另外平常攜帶的水壺,裡面會加檸檬(我是先把一顆檸檬切片冰著,要用時把外皮一圈切掉,檸檬肉切小,稍微擠壓丟入。因為會泡一整天,第一次沒去皮,泡到最後好苦)

還嘗試自己滴雞精,本來以為滴完的肉會吃到很痛苦,但意外的雞肉飯弄幾碗就差不多光光了,其他都沒忌口......
茶-店家附的會喝,自己在家沒泡;咖啡-老公有買或泡會嚐兩口,但不主動喝一整杯;酒-含酒食物沒忌,但不直接喝;生魚片、冰品非常愛,能吃就是福!

營養補充品只有吃GNC的葉酸,老公是自然派,他會希望我盡量從食物獲取營養。但我有兩次暈眩和腳痠手麻等症狀,懷疑鐵和鈣都不太夠。


【 生活 】


跟以前比較不同的是,我最近會花大半時間坐在電視前面看連續劇,和打candy crush,聽起來不太健康,但發現做這兩件事的時候心情會最平靜。(孕婦跟新娘差不多脆弱,很會胡思亂想)

運動量和孕前差不多,沒有特別散步,但外出時不排斥走路,走或站比較多,回來就吊吊腿、踩腳踏車,吃太多胃脹會跳個現代舞紓緩,還有去打了一次籃球(當然沒有鬥牛,就投投籃),目前還有很想游泳。

工作依舊,因為是自己接案,時間很彈性,但容易疲乏,不斷想去google孕婦長孕婦短的。


【 產檢 】


這次算第一次正式產檢,可以照肚子,所以老公也可以一起進超音波室了,因為聽說6週後他就有觸覺,我時不時會摸摸肚皮跟小東西說話,但去照了超音波才知道,他比我想像的還要下下下面......已經到小森林裡了orz,原來平時我都在跟宿便培養感情,難怪它們給我攬條條QQ。

這時候的小寶寶已經是有頭有臉的人物,雖然只有三公分大,照片看不是很清楚,但在超音波時看的到小手小腳動來動去,也聽到心跳蹦疵蹦疵蹦疵蹦疵(170下),媽呀~我當場眼淚又掉下來了,真的好好玩啊~~~~~~~~(咯咯咯~銀鈴般笑聲)

這是正面,頭在左邊(檢驗師有指出眼睛,但我只能靠想像),上面小點是四肢

整體來說沒什麼問題,問過醫生有時骨盆痠痠很正常、幽門桿菌不會影響北鼻,但可能胃會比較不舒服(我覺得我也胃痛習慣了,可以不當一回事),醫生只交代不要讓自己肚子餓,我說我沒孕吐、非常會吃,他也說非常好。

每次產檢都像打怪,這次過關了叮咚叮咚,過三週要去照唐氏症的透明帶超音波,以及一連串愛滋病、梅毒、德國麻疹等血液檢查,希望可以一路幸運下去。


【 關於醫院 】


因為從年輕時就跟著新光醫院的朱俊誠醫生,現在跟老公住在新店,真有點距離,但要離開又捨不得,我一直在這件事很糾結。

之前聽朋友說,在小診所產檢比較好,醫生直接做超音波做講解(大醫院會分開),也不用一直跑上跑下。不過這次產檢,先是檢驗師幫我看一次寶寶,接著醫生也進來再看一次,又新光的超音波室就在婦產科內,批價櫃檯也在同一層樓,雖然還是會一直折返跑,但感覺不是什麼問題(超訓練腦力)。一次去又排下一次的檢查,好像就會這樣順順的下去了......。




P.S.1 婚後最聰明的一件事,就是沒有遷戶籍,設籍在天龍國(台北市),唐氏症篩檢是免費補助的!

P.S.2 本來很擔心本月會胖太多,好在寶寶很賞臉的,最後以 +0.8 kg 結案。

P.S.3 一直想不到合適的暱稱,暫時就叫美味「謝寶」了,男女通用,住在深海也很符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